在整理相片的時候,發現了「清涼一夏」活動時的照片,看著照片裡那一張張放肆大笑的笑臉,想起那天我們走了一小段鄉間小路,來到這片空曠的籃球場,旁邊有一座壓井,謝謝昭如老師幫我們把冰冰涼涼的水打上來,孩子們開使填充帶來的玩水裝備,此時各式各款的水槍紛紛出戰,兵分各路開始發動攻擊,頓時硝煙四起,「哇!好冰好涼啊!」尖叫聲笑聲散播在槍林彈雨中,此時的孩子王也成為了孩子們噴射的目標,「來吧!看我的厲害⋯⋯」這一天,我彷彿回到了過去,好久好久沒有和孩子們玩得這麼盡興了,源源不絕的笑聲,其實就是我的能量,真希望我們就這樣,一直快樂下去吧!
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又到了小朋友最愛的氣球課,繼上次可愛動物氣球獲得了小茉莉廣大迴響,原本以為會因為害怕氣球破掉而不敢折造型氣球的小茉莉,一直問我什麼時候還能再折氣球?這次我們就來應應景,本來氣球老師是要教大家折聖誕老公公🎅,因為步驟較多,低年級還是先練習折雪人⛄️吧!

今天上課的第一步就是先請孩子們吹氣球,小茉莉們躍躍欲試,於是我們先來熱熱身,大家一起進行嘴部運動「啊~~嗚~~啊~~嗚~~」發聲之後就開始吹氣球囉!大家拼命用力吹,使勁兒吹,除了吹出許多的口水,氣球還是沒有長大⋯此時在一旁拍照的東東老師也想來吹吹看,心裡想著:要是我把氣球吹大了,就能接受小茉莉的掌聲👏他們一定會說:「啊!老師好厲害喔!👍」~~結果我用力吹了好幾次,除了聽到「噗~噗~」聲之外,還聽到了孩子們說:「老師,妳的氣球怎麼都沒有變大?」😳😳😳

折雪人的步驟其實很簡單,先是打出兩個圓形⭕️,一個大一點兒,一個小一點兒,然後再打出一根長型的氣球,接下來就是開始動手折雪人的圍巾🧣,小茉莉對於折氣球這件事一直很有勇氣,反倒是讓在一旁害怕氣球破掉聲音的東東老師看得嚇嚇叫⋯⋯終於大家轉啊轉翻啊翻,在氣球老師的協助下完成了雪人的形狀,接下來就是為自己的雪人上妝了,當老師在拍照時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,怎麼小茉莉們畫出來的雪人,都和自己的神韻有幾分相似咧!最後,這堂創意氣球課變成了雪人造型大會,我們也來看看可愛俏皮的小雪人模樣吧!
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lue Monday 不 Blue

今天去學校接小茉莉放學,微涼的天氣,冷風吹的校園裡草地上泛黃的落葉🍂滋滋響,「這就是秋天的聲音嗎?好像有點Blue,是星期一的關係嗎?」

這時,可愛的小茉莉放學了,「老師,我考妳一個問題喔!妳猜猜看誰煮的麵最難吃??」

「啊🤔這範圍太廣泛了,有沒有選項給我選。」

「老師,猜一個電影人物。」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今天老師準備了一個小活動…」此時的我還沈浸在預備這個活動的驚喜裡,拿出手中的著色紙,準備預告下週要過什麼節。

「老師,妳手上的紙是滑龍舟耶?!」有個眼尖的孩子已經發現到我的計畫!

「對呀!下週不是要放假嗎?」

這時,教室裡所有的小孩都對我投出了疑惑的眼神🤔

異口同聲表示:「老師,妳是不是搞錯啦?下週是放中秋節,妳怎麼叫我們做龍舟咧?」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
[線上興趣課—黑皮教練來運動]

文/EMMA老師

防疫期間,孩子們關在家裡差不多兩個星期了,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美麗的母親節之手做小禮——髮箍

文/Emma老師

在這個感謝「媽媽」而慶祝的「母親節」裡,

除了可以送媽媽康乃馨表示感恩及感謝外,

教室的孩子們還親自動手做「髮箍」要送給媽媽當禮物。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媽媽」,除了是個稱呼以外,最重要的是養育小孩的重要角色。每天你都會見到「媽媽」,你曾仔細觀察過她的臉嗎?你知道媽媽是雙眼皮還是單眼皮?你知道媽媽嘴唇有脣珠嗎?你知道媽媽有穿耳洞嗎?
活動當天,孩子們雖然都帶來媽媽的美照,但仔細詢問後,發現大家似乎都不曾仔細觀察過媽媽的五官。在做畫過程中,每一位小孩都努力回想:媽媽到底是鵝蛋臉?還是瓜子臉?
相反的,媽媽對小孩的五官是大是小,可就是行家了。小孩臉上哪裡有顆痣或是胎記,媽媽肯定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吧!或許媽媽們能思考更有趣的方式,讓孩子記住媽媽的臉。
在母親節前夕,教室策劃了一連串活動,希望能帶著孩子們一起關心媽媽,更希望媽媽們面對忙碌的生活、做不完的家事時(聽孩子們說,有些媽媽在家不用做家事,真是太幸福了!),別忘記自己曾經也是位愛美的女性。
一定要美麗的母親節,讓我們為媽媽畫上美麗的妝吧^_^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老師,我們拿麥克風要唱歌錄給媽媽聽嗎?」

「可以啊!如果你想唱一首歌送給媽媽的話,我可以錄。」

「呃~那我還是用說的好了⋯⋯但是,要說什麼啊?」🤔

「不然來玩快問快答好了!」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桃小補假。充實的一天】

文:Emma老師、梅子老師

週一是桃小補假日,一早進教室,居然有三位孩子對我說:「老師,爬鳶山太簡單了啦!」

 

  

 沒錯!因為我們要符合大眾的口味,所以選擇了一條樹蔭較多,能一邊舒舒服服地走路,又能一邊欣賞提早綻放的五月雪——油桐花。除了油桐花以外,沿途附近居民的菜園也是另一個觀察重點,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談論著。我隨口問:那攀爬在棚子上是什麼植物啊,有人知道嗎?一位男孩:是玉米嗎?又有人說:是茄子吧!接著一位女孩說:老師那是百香果啦!咦~奇怪了,這時候的百香果都還沒結果,妳怎麼知道呢?女孩說:因為我看過啊!原來如此啊。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文/東東老師、梅子老師

梵谷的「星空」在孩子的印象中浮現什麼呢?有孩子說皮卡丘,有孩子想到龍貓,但是也有孩子畫出了小籠包(小籠包)!孩子們從自己的想法各自解讀一幅畫,讓我想起:印象派主義就是強烈的表達出自己主觀的意識與情感,將其表現在畫作上。果真如此,孩子們心中在想什麼,從他們的畫作中也一覽無遺呢! 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剛過完春假,教室就進入考前複習的準備週,這次我們決定將複習課業的主權和能力交付予孩子,教室為他們提供圖書館座位,各科目試卷和空白紙張,由每日寫完作業的孩子們主動向老師索取欲複習科目的試卷練習,然後批改完再訂正,低年級的孩子們在寫完試卷後也會主動拿白紙複習課文語詞和生字,中高年級的孩子們在寫完試卷後,也有孩子會認真的整理科目筆記,雖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會主動複習並整理筆記,但是,當同儕與環境都營造出複習的氛圍時,老師發現主動加入複習的孩子們越來越多,當我們把複習的主權交給孩子時,不再讓孩子只是被動的不停寫練習卷時,就是希望他們由圖書館模式中學習靜心閱讀複習的素養,並藉由試卷練習後主動歸納容易出現錯誤的題型再多加練習喔!  

 

    

 
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共玩共學中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找樂趣

無形中教室裡的孩子也一天一天的成長

玩遊戲時大孩子們一定會幫忙較小的孩子,

還會教他們,示範給他們看之類的!

不管是玩還是做東西,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俗話說:『春天後母心』真是說的沒錯…前幾天還豔陽高照,昨天晚上突然傾盆大雨,一直擔心今天的健行日無法成行,好險老天爺把雨忍住,給我們一個沒有大太陽的午後
一路上,玩伴之間邊走邊聊,都沒有人喊累,也沒有人問還要多久才到,大家都很享受這悠閒的午後。
雖然台北大學大家都來了好幾次,但跟玩伴們一起,就是好玩…一起追逐、一起玩飛機、一起打排球、一起尋找含羞草的足跡、一起撿花草開餐廳😂😂😂
回程時,大家也是說說笑笑一起走,都沒有抱怨,這種感覺真好🥰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談到編織,好像是阿嬤的消遣娛樂啊!說真的是低估它的價值了,其實編織是任何年齡都可享受、而且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的喔!

英國首相邱吉爾應該是最知名的編織愛好者,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轟炸倫敦期間,邱吉爾常氣定神閒在防空洞裡織毛衣。首相編織並非為了自用或饋贈,而是借著編織放鬆,重新恢復清晰冷靜的思慮。

學者研究指出,一再重複的編織動作可以達到類似瑜珈或冥想的放鬆,加上創作的成就感,編織至少具有以下6項益處:紓解壓力、提升專注力、提高腦力、降低疼痛感、手部運動、實用的數位排毒⋯⋯⋯

以上只是開場白⋯⋯⋯哈哈

正式進到我們的主題編織課程囉!  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常常在玩的老師,每次ㄧ玩到有趣的遊戲就會想到教室的孩子們:「我一定也要讓他們試試這個遊戲。」每當想到這裡,腦海裡就有了許多遊戲畫面~前陣子帶著自家小孩去玩史萊姆,專櫃上玲瑯滿目的史萊姆裝飾材料,在那裡做史萊姆不僅需要預約還場場爆滿,當時我就想,教室的孩子們一定也會喜歡做這個,上網搜集了許多沒有硼砂的史萊姆作法,發現史萊姆玩法變化多端,有雲朵史萊姆、調色史萊姆、起泡膠史萊姆⋯⋯等,於是三月份的低年級手作diy,史萊姆實驗室開始了📢!自從向孩子們宣布史萊姆的活動計畫後,每到星期四的放學日,孩子們總是興奮的問我:「老師,今天做的是什麼史萊姆?」「老師,我今天請媽媽晚點再來接我,我想要做三個史萊姆可以嗎?」而每次做完史萊姆的隔天,孩子們又問我:「老師,下個星期四還有史萊姆課嗎?我要自己帶盒子裝回家玩喔!」史萊姆的魅力真是讓孩子們既興奮又期待,雖然每次上完一堂史萊姆課,老師總感覺像打完一場仗😂😂😂,但是看到你們這麼愛史萊姆,老師覺得能帶你們做喜歡的東西,真的很開心又值得喔!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