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梅子老師

 

第一堂課,梅子和孩子分享的是兩句重要的話:

一、你有更好的選擇。

二、你願意別人怎麼待你,你就怎麼待人。

 

一個情況劇:如果你們吵架了,或是他故意打你一下?
可能會發生三種以上的情況。
第一種,你覺得真的太痛了,也打了回去。
第二種,你跑來跟老師說。
第三種,你覺得不舒服,自己哭了起來。

 

這三種選擇有沒有出現比較好的選擇?

 

孩子們說:有。跟老師說。

 

嗯,跟老師說的確是較好的選擇,但是如果是平時打打鬧鬧的告狀,老師聽太多也會覺得累耶,而且你們跟老師說了,來解決問題的是老師,不是你們自己。當然,如果你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選擇,發生事情還是歡迎來跟我說,但如果我發現頻率太多,你們沒有動動腦想更好的選擇,那我還是不會介入「小孩的戰爭」。

 

以牙還牙、以眼還眼,說的是:別人怎麼待你,你就怎麼待人。

但這裡說的是你『願意』別人怎麼待你,你就怎麼待別人。如果你願意別人對你大聲說話,甚至講一些粗俗的話,那麼你當然也可以對別人大聲說話,講一些粗俗的話。可是,你真的願意嗎?你願意他生氣的時候,他就追打你,所以你在你生氣的時候也可以追打他?你真的願意嗎?

 

孩子們說:我不希望別人對我說粗俗的話,也不希望別人生氣就動手。

 

嗯,這兩句重要的話選在開學日說,希望你們這一學期能努力做到。

 

***

希望家長們平時在家也能再和孩子們分享這兩句話的重要,從家裡開始改變,才會真的看見改變的力量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梅子老師 共學共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