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梅子老師

102/1/2

全天下是不是沒有一個孩子可以好好的要求自己,不管是最基本的家庭作業,還是讓家長師長如臨大敵的期中、期末考試?或是在學習英語、音樂、舞蹈……等等其他一大串的「才藝課程」上,孩子總是漫不經心、得過且過的樣子?

我想看了第一段,你一定會搖頭,告訴我:「才不是呢!我就認識誰家的孩子,獨立自主,對自己非常要求,總能夠照顧好自己,在課業上學得不少,在玩樂上也沒少玩什麼!如果我的小孩也可以……。」

事實上,沒有任何一個小孩可以,就算是一位大人也辦不到,事事要求自己,事事能達到最完美的標準。或許說這完美的標準,是在社會整體的價值觀上的,而不是出乎於個人能力,或是自己設定的標準。

為了讓一群孩子在下課後一起做些好玩的事情,打起精神來一起完成學校指定的家庭作業,教室裡的每一個老師、您捧在手心上的寶貝都努力地去貫徹實踐它!有時候,努力也會讓事情變得不好玩了,也會讓人失去快樂的意義。

在教室裡,我們很要求孩子寫作業時的態度,認真的拿出全力把學校老師交付的作業完成,卻不是在功課的準確程度上下功夫。老師要努力去思考的去精進的是去引導孩子正確的書寫習慣,讓好習慣成自然。

一份良好的正確率極高的家庭作業,攤在回家重新檢查功課的您面前時,您有什麼樣的想法?

今天孩子很認真,家庭作業寫得完美無缺,太厲害了!

今天xx老師真辛苦,逐一地矯正孩子歪七扭八的字體,寫成了這麼完美的作業。

今天孩子的這份作業看起來沒有任何失誤,他是真的都學會了嗎?還是由xx老師代工?

誠實地問問自己,問問自己怎麼樣要求一個課後老師?

 

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老師是這樣告訴孩子的:「你不是有上安親班嗎?為什麼功課還是錯那麼多?」

 

是的,究竟是孩子寫錯了,沒有完全學習到,還是這個安親老師失職,沒有協助孩子把一份完美的作業交回學校?

我們教室裡的每一個老師都背負著雙重任務,一是協助孩子完成家庭作業,二是帶領孩子玩出更多生活中的精采。這兩個任務,如果家長看重的比重不同,如果梅子給予老師的要求不同,很可能就會失焦,無法雙軌並進。

教室的老師每一個人都想好好地雙軌並進,找出兩者中間的平衡,於是,我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與樂意信任我的家長對話,用溫暖的話語來支撐我們繼續前進的方向。同時也表達現實狀況的條件下,我們絕非天神,不能不考試的時候就給活動,不能到了考試就給成績,這一切全都是盡力而為。而我始終相信,支持孩子前進的動力,就是快樂加上成就感。

教室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,都是持續向上的,我說的不只是成績上的提升,而是對於學習的熱情,他們擁有的是一種熱情不減的力氣。教室裡的老師把身上美好的力氣全為孩子一一充氣,飽足了這些可愛的孩子,讓他們有信心去迎接每一項挑戰,身為家長的您,請好好的讚美孩子。

同時,我也期盼,好好地讚美教室的老師。

老師們也需要前進的動力,從家長的一言一語知道自己在孩子上的努力是否被發現,這是出於一種最純粹的愛。雖然這份工作相較於小學來說,是私人機構,看似是一種收了學費而必須被要求的關係,但是我覺得這麼看,是把關係看得淺薄了。學校老師是公職,也是由我們支付薪水的,與我們並無差異,也許我們沒有一紙教師證書,可是我們身上有的卻是擦也擦不掉的愛的執著。

我們用力的愛著更多的孩子,不只是九月懷胎生下的,還有更多更多因為緣份而聚集在一起的孩子。

 

*如果您有些想法願意與梅子互動的,歡迎寫mail給我:

playgarden@msa.hinet.net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