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梅子老師

 

    成長要花多久時間?光著屁股在一束一束的籐條印下就能思考出錯誤的來龍去脈?與孩子取得生活失調的共識之後,再重新reset開啟他另一段全新學習模式?老實說,我不知道成長要多久?我不能成為每一個父母的眼、每一個父母的心,看著教室每一個孩子、爸媽心裡的焦急,或是期待,我們每一個老師尤其擔憂。

 

    成長是需要心平氣和溝通的,對孩子期望的願景溝通,毫不掩飾的說出家長個人對孩子的期待,以及讓孩子明白出了什麼界線就會出局,沒有後路?家長總是會為孩子找後路的,用盡一切心思為手心中的寶貝打理纏繞好幾圈好幾圈的混亂絲線,如果沒有把結打開,就像那纏線的風箏,只能敗下陣來等待救援。

 

    我的成長似乎是不被要求課業的,不被要求表現的,只被那憨厚的媽媽要求安全的活著,如此而已。當我遇到展翅飛翔的環節時,總是我跟媽媽抗爭最劇烈最火爆的時刻。她擔心坐上同學的摩托車後,我會不會如二哥一樣,因意外失去寶貴的生命。她擔心夜晚不歸的我,會不會落入桃色風波,意外地讓她多了一個孫子。她擔心畢業旅行的地點是要搭船、搭飛機這種高風險的出遊,百般阻撓,而我一次一次地編謊。她擔心我早早結婚之後,她缺少了一份可以回收的孝親費用。她擔心的從來不是我紙上的成績,所以我對於父母應盡的責任很簡單,只要照顧自己的安危,其餘的自由發揮。

 

    媽媽的要求看來很簡單,其實很沈重。因為她不像其他媽媽在乎我的功成名就,因為她不像其他媽媽一樣在乎我個人經濟獨立,而是依靠另外一半的老舊觀念,因為她不像其他媽媽一樣,在我有優異的表現之後就給我足夠的自由。大學之後,我必須每天十點前到家,我必須每天三不五時交代自己的行蹤,每天忍受他冷冷的問話,一不順心就掛電話的惆悵。我多麼羨慕那些真正長腳的同學,他們的爸爸媽媽給予充分的信任與支持,他們不需要每天打電話回家,也能知道爸爸媽媽對他的愛,他們不需要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下溝通,總能窩心撒嬌的感謝爸爸媽媽的一通電話,他們可以有出遠門行動的自由,不需要編任何謊話來告訴家人自己是爸媽眼中的乖小孩……

 

    成長,這條路。我們走過了一遭,怎麼不明白長大成人後面對的是多麼心力交瘁的事情?怎麼能不感謝爸爸媽媽最貼近內心的心靈溝通?怎麼不感謝他們僅僅要求「好好活著」這一個看似簡單卻很困難的單選題?

 

    我從來就是一個骨子裡反抗媽媽的孩子,從來都是。這樣的我,在成長的路中不斷地告訴自己,要給自己自由,要給孩子自由!我曾經受一句話影響深刻,「生而弗子」。把孩子生下來後千千萬萬不要覺得他是你的資產,不要覺得他必須受你掌控與移動,他總是要回歸社會的,為社會服務,為他自己的生命發光而努力。我們不需要幫孩子設限什麼,或是期待他如何功成名就,我們要做的還是濃縮在品行這樣簡單的觀念上來吧!

 

教導他尊重,

教導他謙虛,

教導他禮貌,

教導他盡力,

教導他凡事熱情,

教導他重義氣,

教導他不忘本,

 

 

在所有逗號後面,你看見那無窮的未來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