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安親體系的存在讓學校老師對於孩子的功課要求越高?

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?

有一位小壁虎老師是這樣看待孩子的家庭作業的,

我是個奇怪的老師,

孩子的功課,我不希望家長和安親班插手,只需要"親眼確認"有寫完成就好,其他的一律不要動。

更多內容請參考:

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1003/post/29886/217148

 

針對這一點,一直很渴望把家庭作業的「認真」交還給學生自己,而非家長要求、安親老師要求,

讓慣性的被引導繼續發展,造就更多無法快樂求知的孩子,造求許多「任你由四年」的大學生,

衷心希望當他們成為大學生,可以屏除被動求知的惡習,成為一個自己知道有所求,而去認真的學生,去補充自己缺乏的知識,

讓這些養分可以在他們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時候完全展現。

 

文/梅子老師
這個角色,是需要花時間思考,

思考如何直接讓孩子感受每一位老師的用心,而不是嚴厲,也不是放任。

思考如何直接讓家長感受每一位老師的真心,而不是虛應故事,也不是逃避責任。

思考如何讓家長、孩子的需要,可以經由溝通,與老師的努力,逐漸地讓彼此有所得。

思考如何讓家長清楚地看到孩子個性與學習上的不同,而非在標準上沒有彈性、沒有空間,

這些是我放在心中的第一步:以家長、孩子的需要為先;以老師上課樂於追求快樂氣氛、團隊氛圍為先;

我知道一切已經漸漸穩定,團隊老師都深深知道「自主學習教室」是什麼樣,

在引領技巧上,如何去鼓勵孩子凡事認真,是真正重要的。

是的,只要簽名。把完成功課的責任交給孩子,這是他們這個年紀最重要的責任,他們必須一肩扛下,就像長成大人的我們,無可避免的要扛下房貸、工作、長輩、親情、家庭與夢想實踐等諸多責任,若和我們肩上的責任相比,孩子肩上的真的叫做「難」嗎?

家庭作業經常造成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關係緊張,這是為什麼?

因為孩子學習不佳,無法獨自完成家庭作業?

因為孩子學習尚可,但對家庭作業漫不經心?

如果他不寫,就讓他不要寫,該有的責任他自己去跟學校老師反應,這不是代表家長無能為力!這是孩子一個學習面對「懶惰」與「不正視一件事」的學習機會,人生課題中就是他自己的。

我在對待大寶的教育上很嚴格,嚴格首重「態度」。

一、隨時注意發生「生命危險」的事情。

      自己要處於安全的環境下,也不要輕易放鬆會出現的危機。所以他受傷了,雖然著急,但也會狠狠地訓斥他,安慰絕不能解決事情,這件事必須讓他自己去體認,危險隨時都在。

二、不因自己喜好,而打擾或影響他人。

     常常因為玩得瘋,就失去「禮」,變得大吵大叫,或是任意跟別人開玩笑。常常因為方便自己,就忘了搬桌椅要輕聲,以免打擾樓下鄰居,或是東西無法歸位,讓人家找不到......。這一點,我也在學習,東西多了頭腦也亂了,但勇於學習去改變,是重要的。

三、學習態度認真,成績無關緊要。

     如果有學習優勢,一定要讓小朋友知道「認真」;如果沒有學習優勢,更要讓小朋友知道「認真」。認真就像是水一樣,每天持續灌溉,終能長成小苗、小花~

每天,有太多的事情得去思考,我總是告訴自己要快點「上手」,除了在教育孩子這一塊上手,也要與老師建立一個團隊,也要與家長組織一個緊密的網絡,也要在經營上貫徹自己初衷,以及更多......。

思考,讓我急於跳脫,跳脫現在的脈絡,

現在如果塞車了,也要快點通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