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讓家長裹足不前朝向共學共遊課後時光的因素,
就是孩子的成績問題。
在討論孩子學校的成績以前,要請大家先回想自己求學各個階段的成績。
想好了?那我們就繼續吧!

先來分享我自己的學習經驗,

其實我也沒有很認真讀書,因為兒時經驗沒有大人的提攜,總是愛作什麼就作什麼,想進步是因為不想丟自己的臉;想進步是因為希望老師在課堂上稱讚自己,進而被表揚。所以成績不能維持一個優良水平,愛讀的時候就前三名,不愛讀的時候就十幾名,國中、高中都是同樣的情形。高中模擬考甚至考過全校前幾名,那大概是我最輝煌的一次記錄了。但是持續力和目標力不足,而且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「大學」的輪廓,想著也許又是同樣的制度吧,就是按表操課,沒有靈魂的讀書。

希望孩子們從小就可以主動的去學習,把認真的態度看成是必要的事情,這麼嚴格要求,是不想在他們身上看見不知道目標隨波逐流的自己。

現在的我還是很希望可以在考大學之前,重新了解各個大學中文系間課程與目標的差異,也許了解之後,今後又是不同的人生。

但是我是一個水泥城牆裡的小孩,每天放學回家只能自己玩樂,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從學校走回家的這一段路,和幾個同學一邊走一邊玩,也許今天從側門,明天從正門,今天繞道前往觀世音廟拜拜,明天則是拔路邊的三葉草,和同學玩誰的三葉草先斷掉!一回到家之後,非常無聊!生性活潑的我,有個威權的母親,只要我問她:「可以去同學家嗎?」答案一律都是不准,只准許同學來家裡,記得我偷溜去同學家玩耍,她拿著籐條一路的追打我回家。唉!事情真的有這麼嚴重嗎?

在北大特區,可以帶給孩子的真的很多很多。
天氣好,可以帶孩子到處野餐;甚至是帶隊出去騎腳踏車......
我相信大家都是有陪伴孩子童年的願景才會以此為居住目標。

現在,我們可以來討論一下上學期期末考孩子的成績表現。
一年級 國語 四位97分以上、一位91分、一位82分,另一位剛好及格。
一年級 數學 兩位94分以上、其餘五位86分以上。
二年級 A同學  國語、生活滿分、英文97、數學98
            B同學 國語、英文、數學都在96分以上 生活93

孩子在數學上表現比較平均,為什麼會多數在86分左右,
我想是因為練習時間不夠,對於題目沒有敏感度,沒有培養他們做題的細心,
因為當時只讓他們複習數學課本和數學習作;
國語部分僅是每一課的生字、部首和課文如此而已。
為了期末考寫過的考卷,一位學生不超過三~五張。

梅子老師的學生不只玩得多,功課也要一把罩。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,不要再說什麼沒寫評量就沒好成績的話了。孩子們,爭口氣!支持梅子老師繼續帶你們玩下去!

這次的期中考,教室的家長應該也有感受到考前一~兩週增加了考卷的書寫,
之前在數學複習上著墨太少,這一次也做了一些適度的調整,
並鼓勵孩子自己為每一個科目訂立目標。

因為結果尚未出爐,我們也在持續性的努力,感謝每一位家長在家裡協助指導課業,謝謝!

還是一個觀念:

我一直相信會讀書的和會玩樂應該是要分開來了事情。在學習上無礙的孩子,理應保持水準開拓玩樂的經驗;在學習上略顯困難的孩子,理應給他一點空間在玩樂之中找到成人後更多的可能性,愛說話的就練習演講、辯論;愛畫畫的就盡情繪畫;愛舞蹈的就學各種式樣的舞;愛音樂的就聆聽多國、多種的音樂。怎麼知道我們從小給的一點一滴,在他長大後會累積多少喜悅感?
可是我極度不喜歡 態度的偏差。 如果成績沒考好,至少寫考卷的時候是認真的,我不會生氣;如果明明是個聰明的孩子,錯在數數的題目,那就表示這類的題目他十足有信心,結果證明信心變粗心,這我會提點一下。

越到考試,我的壓力也越大,
但是從我國中美好的學習經驗,
我相信會讀書的孩子也是會玩樂的孩子!
我們國中班連續三年段考平均成績都是數一數二;
雖然每個人看起來都是乖乖牌,
可是橋牌、拱豬、籃球、撞球......卻從沒有一樣缺席,梅子老師可是非常愛打撞球的!

 

***

一年級/
國100、數100;
國99、數98;
國99、數93;
國92、數96;
國83、數94;
國97、數100、生100;
國80、數76、生92

二年級/國99、數100、生94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