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教室裡狀況多多的一天,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孩子昨晚都喝了「多多」?

早上陶土課結束後,就聽到女生互相告狀。

上ㄅㄆㄇ魔法書時,遇到不想把書翻開認真讀的情況,

吃午餐的時候,老師為大家準備了特大隻雞腿,顯然份量是太多了,

有三個人吃到一點多,其中還有一位吃到兩點。

於是,我決定趁此機會來一堂「機會教育」,

我們目前有的八個人(含老師)就是一個團體,不論我們走在教室內外都是一起的,

應該要落實昨天我們討論出來的班規「用盡力氣愛同學」!

當大家都互相友愛的時候,就會以這個團體為榮,如果有個人落後了,我們要鼓勵他,不只老師一個人的鼓勵,這一點,感謝二年級的姊姊帶頭表示鼓勵吃飯吃得慢的同學。

我決定將今天下午的烘焙課延至星期五下午,

主要原因有二:

1、我希望吃得慢的孩子也可以小睡一下,十~二十分鐘都可以。

2、團體責任在於「遵守吃飯時間」,小學午餐時間只有半個小時,如果不快點調整腳步,

    小學老師一個人要顧三十多位孩子,所面臨的處境恐怕比我更艱難。因為有人沒有遵守時間,

    所以烘焙課延期,視星期五小朋友是否把「團體責任」放在心裡並去努力做到。

    當然,對於食量小的孩子,我也可以在週五那一天提醒他們記得表達自己吃飯的需求。

    比方:「老師,這隻雞腿太大,我可以和xx分著吃嗎?」

    但一律謝絕「我不喜歡吃xx」的偏食要求。

 

關於這次的偶發事件,我和孩子們都在學習,

學習「責任」這件事。

就連我家的大寶後來也因為搶不到玩具大哭,被履行他直接承諾的「如果在教室亂哭,就一年不能到社區遊具間玩。」

遊具間裡有他最愛的氣洞球、踢足球機、電動籃球......,他的傷心難過是可以預想的。

 

然而,一旦讓孩子發現處罰的背後是有底線可以轉圜,那麼他便不會去叮嚀自己遵守規定,而是一次次的運用「口氣」來突破底線。

 

親愛的爸爸媽媽,如果您有一些問題可以直接跟我溝通。

在星期五還沒有到之前,就讓我們期待那一天孩子的「團體責任」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